終活運動

「終活」實踐指南:從臨終筆記到遺囑,一步步規劃您的後事!

終活運動的概念源自於日本民族「不讓家人因為自己的後事困擾」的態度,目的是為了可以讓自己對於告別的想法能夠徹底地實行,所有的後事由自己安排好,對於遺產的分配及離別時想對家人說的話,都提前準備好。
Masaaki Komori Qwpsnbvdhti Unsplash

文/林坤毅地政士(恒立地政士事務所)

加入好友

前言

多年來日本由於受到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影響,年屆65歲以上的民眾開始了一股「終活運動」的風潮。鼓勵高齡民眾可以提早面對「在人生後段,要時時活在當下」的理念,提早規劃、準備身後的事項。日本高齡文化研究所理事長小谷綠 (小谷みどり) 也出面呼籲:「在你還健康的時候,就應該積極展開終活」。

在台灣,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的情況也日益嚴重,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報告顯示,台灣在2018年時就已經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,並會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,台灣民眾對此可參考日本「終活運動」的理念及項目,提早規劃及準備生命終點時的諸多事項。

什麼是終活運動

終活運動的概念源自於日本民族「不讓家人因為自己的後事困擾」的態度,目的是為了可以讓自己對於告別的想法能夠徹底地實行,所有的後事由自己安排好,對於遺產的分配及離別時想對家人說的話,都提前準備好。

終活運動是一種積極面對生死的方式,用具體行動去規劃,並將自己的意念融入所有的準備事項上。人在大多時候,只有在意識到生命將終了時,才會積極、踏實的去過每一天,而終活運動更是將這個理念貫徹到底,好好地去回顧人生,正面迎接未來所剩下的每一天。

終活運動的核心原則

探討終活運動的基本原則,趁著還健康時,可以自主的決定自己生後的事項,自由自在不需受到家人間的情感壓力,更不會有情緒勒索,只要自己想要做的事,都可以放手去做。

人們在生命的最後階段面臨許多重要決策,這些決策可能涉及到健康、家庭、財務和個人價值觀。諸如一些關於在生命末期做出重要決策的關鍵考量:

醫療議題

– 醫療治療選擇

在面對嚴重疾病或末期疾病時,人們需要考慮是否接受進一步的醫療治療,例如手術、化療、放療或其他治療方式。這需要仔細考慮治療效果、風險和生活質量。

– 不同治療選項之間的比較

了解不同治療選項之間的差異,並與家人、醫生討論。

生活品質

– 住院還是居家護理

人們需要考慮是否在醫院接受治療,或者選擇居家護理。這取決於個人偏好、家庭支持和醫療需求。

– 舒適護理

有時,人們會選擇停止積極治療,轉而專注於舒適護理。這可能包括止痛藥、安寧照護和心理支持。

法律和財務事項

– 遺囑和遺產規劃

確保有一份有效的遺囑,明確規定財產分配和其他事項。與律師、地政士等專業人士諮詢,並規劃遺產及財務等事項。

– 醫療授權書和生前指示

制定醫療授權書和生前指示(醫療委任代理人),明確表明在無法自主做出決策時的意願。

Unseen Studio S9cc2skysjm Unsplash

終活運動的實踐方法

在終活運動的實踐上,有10點要做的事項:

1. 留下臨終筆記

可以時常以寫日記的方式,將日常生活的點滴及感想記錄下來,或者將使用的電話、平板電腦、電腦、登入的帳號密碼等記錄起來。關於人生的重要事項,每年定期更新,而務必妥善保管。

2. 預立醫療聲明

是自身目前的健康狀況,於接受專業的醫療評估後,可以和家人與家庭醫生討論,根據醫生的建議及自己的意願,寫下具體延長生命的措施。

3. 寫遺囑

務必事先預立遺囑,並指定遺囑執行人,一定要確保遺囑的合法性(請參考:【「遺囑」要怎樣做才合法?預立遺囑的方式有5種,你該選擇哪一個?】一文),避免遺囑無效的情況發生。

4. 整理物品

開始「減法人生」,丟掉或轉賣一年內未使用的衣物、飾品與收藏等等,將不必要的物品丟棄,保留最常用到的、最喜歡的就好。

5. 安排葬禮與墓地

可向殯儀、禮儀業者洽詢報價,預先準備自己想要的禮儀方式,簡單或隆重全由自己決定,並向家人表達希望安葬的地點及喪禮方式。

6. 更新保險

每年定期檢視醫療險及人壽保險是否符合目前情況,並確定醫療、身故及喪葬保險理賠內容,另可依遺產的多寡,規劃遺產稅源的預留,讓繼承人得以順利繼承。

7. 列財產清單

若是財產有變動,變動後可至國稅局查詢自己的財產清單,並整理房地權狀及土地契約、股票等相關文件,並留下帳戶密碼。另外對於債務的狀況,也需要定期更新,相關契約或證據亦需要保留完整,避免將來紛爭時,繼承人不了解實際情形。

8. 列親友清單

可以根據親等遠近、感情程度等,列出讓想要他們收到死亡通知的親友可以收到訃聞。

9. 規劃現金運用

掌握未來每個月的預計支出,盤點手頭的現金如何運用。避免沒有規劃,就進行大筆的財產移轉,亦不要進行風險高的投資行為。

10. 找到最終目標

列出最後想做的事或想去的地方,竭盡所能地去實踐。出國走走、到曾經去過的地方、去吃一直以來想要吃的美食、去看看從未到過的國家、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、專研喜歡的學問等,都是可以預先規劃,讓生活更加充實。

(參考網址:日本掀起「終活運動」!人生閉幕前該做的10件事

結論

「終活運動」的意義在於在人生剩下的時光,誠實的面對自己,把握與親友家人相處的每一個時刻,不留下任何遺憾,能夠為家人留下的事美好的回憶,而不是遺憾。而在思考規劃終活運動的過程中,有許多法律上的議題需要注意,如財產的移轉及稅務上的規劃等,是需要律師、地政士或會計師為您把關,避免將來因為爭產或稅務上的糾紛,讓人生的最終階段可以畫上完美的終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