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同共有分割方法有哪些?遺產如何變更登記為分別共有?

公同共有分割方法有哪些?遺產如何變更登記為分別共有?

公同共有分割是什麼?分割就是將遺產從全體繼承人共同持有的狀態,更改為分別共有,讓財產的運用方式更為彈性!本文將介紹分割的3種方法,以及進行分割需要準備哪些資料,帶你一次了解遺產的分割程序!

公同共有如何變更為分別共有?3 種分割方式一次看!

在繼承財產時,「公同共有」是一種短暫的過渡狀態,因為在這個狀態下,財產須要所有共有人同意才能使用、出售。因此不論如何,最終都須要將財產拆分。而透過將財產從「公同共有」狀態改為「分別共有」,可以讓財產的處理方式更加彈性,有以下 3 種方法:

所有繼承人協議分割

遺產繼承後,須由全體繼承人協議分割方式,若所有繼承人都同意分割後的權利比例,就能辦理「分別共有」的登記。這種方式的特點在於協議內容完全可以由繼承人之間決定,且不須支付贈與稅。

然而,這樣的分配方式可能會有比例不均的情況產生,導致某些繼承人權益受到侵害,因此辦理過程最為嚴格,不僅需要提供協議書,所有繼承人也必須一同到地政事務所才能辦理。

  • 優點:不須支付贈與稅
  • 缺點:所有繼承人皆取得共識較為困難
  • 協議分割登記程序如下:
  1. 全體繼承人應就分割方法達成協議。
  2. 協議書須載明分割方法及應有部分。
  3. 全體繼承人攜帶協議書、身分證明文件、印鑑章、印鑑證明(本人到場,則不需印鑑證明及印鑑章)、所有權狀、繼承登記證明文件等,到地政事務所辦理分別共有登記。

調處分割

如果全體繼承人無法在土地分割上達成共識,也可以尋求地政事務所或法院調處委員協商,協助繼承人在分割方法上達成協議。

公同共有分割1

任一繼承人皆可到地政事務所申請「不動產糾紛調處」,由各繼承人提出分割方案,再由不動產糾紛調處委員會的調處委員協助調和每個人的建議。過程中若有不動產鑑價的需求,則需要不動產估價師的參與,以確保每個人在分配上都能獲得同樣價值的遺產,讓整體過程能更加公平順利。

評估後,會由不動產糾紛調處委員會擬定一份分割方案作為調處結果,如無人反對,就能依調處結果辦理所有權登記;如有人反對,便須在接到調處通知 15 日內,向法院訴請分割,調處分割的結果便會失效,接下來就會進入「裁判分割」的步驟。

  • 優點:節省時間與訴訟費用
  • 缺點:須繳納調處規費
  • 調處分割登記程序如下:
  1. 任一繼承人到地政事務所申請「不動產糾紛調處」。
  2. 繼承人提出分割方案。
  3. 綜合討論後,調處委員會提出調處結果。
  4. 無人反對即可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;如反對,便須在15 日內,向法院訴請分割,進入裁判分割的階段。

法院裁判分割

繼承人數多便容易有意見不合的情況發生,如果協議書無法取得每一個繼承人的同意,將導致遺產分割窒礙難行,這時其中一名繼承人便可以向法院提起「遺產分割」訴訟,請求法院判決將公同共有轉為分別共有。

而分割的方式有 2 種——「原物分配」和「變價分配」。一般而言,法院會主要考慮「原物分配」的方法,除非共有物無法等比例分配,例如汽機車,這時就會考慮使用「變價分配」。

當法院發出「依應繼分比例分割為分別共有」的判決後,繼承人便可以偕同到地政事務所辦理「分別共有」的登記,若繼承人其中有人未到場偕同辦理登記,到場的繼承人則可代位申請登記。如果是變價分配,繼承人就須要持判決書到法院申請變價拍賣,再根據所得比例分配。

優點是可以強制所有人接受裁決結果,確保分割程序的執行,然而缺點便是需要支付法院裁決的費用。

  • 優點:強制執行分割結果
  • 缺點:須支付法院判決費用
  • 裁判分割之程序如下:
  1. 由其中一名或數名繼承人向法院提起分割訴訟。
  2. 法院審理後,為分割判決。
  3. 「原物分配」判決確定後,應持判決正本及確定證明書,到地政事務所辦理分別共有登記。如是「變價分配」,則應持判決正本到法院申請變價拍賣,再根據所得依照比例分配。
公同共有分割2

分割要準備什麼文件?

在進行共有物協議分割前,繼承人應該準備以下文件,前往地政事務所辦理:

  1. 土地登記申請書
  2. 共有物分割協議書(須貼印花稅)
  3. 共有物的所有權狀
  4. 全體共有人的印鑑章
  5. 全體共有人的印鑑證明(共有人無法親自到場才須檢附)
  6. 全體共有人的身分證明文件
  7. 遺產稅繳(免)納證明書或其他證明文件
  8. 完成對待給付或補償的證明文件

小提醒,辦理分割時,只有「分割協議繼承」須要準備印鑑章與印鑑證明,「公同共有繼承」與「應繼分繼承(平均繼承)」只需要一般印章即可。因此如果有人要跟你要印鑑證明去辦理「平均繼承」就要小心了!如果被辦理成功,後續要打官司駁回辦理結果可是十分不容易的!

分割繼承諮詢找安承,幫您安心辦繼承

安承是由執業超過 10 年的資深律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,經過長年辦案經驗的累積,並結合地政士(代書)及會計師等專業人士,透過專業團隊的法律服務,快速為當事人辦妥繼承相關事項,預測繼承的可能風險,確保當事人的權益受到完整的保障。

安承服務項目

  • 代辦除戶申請(死亡登記)
  • 代辦查詢被繼承人財產(遺產分析)
  • 代理申報遺產稅
  • 限定繼承(陳報遺產清冊)
  • 拋棄繼承
  • 遺產協議分割
  • 遺產分割訴訟,協助繼承人爭取最佳且可接受的方案
  • 繼承登記

由安承幫您安心辦繼承